寫在第2場半馬完成時,雖胖猶榮的runner

跑步,對每個跑者來說,似乎都有某些意義存在。
絕對不會是那種減肥之類的,如此世俗的意義 (吧)

對我來說,會開始跑,就是想要減肥瘦身沒錯!
絕對不是想要超越自我、挑戰極限之類的那種原因。

身為資深運動白癡,國小跑步絕對是最後一名,運動會的糗事到現在還會被爸爸拿出來取笑並且笑到講不下去 (那就不要再講了好嗎 都講多少年了) 的白痴程度。從前體育課連操場半圈也沒跑完過(都用走的) (或者躲在樹下聊天) (總之體育課就是拿來納涼跟聊天八卦用的)


記得開始嘗試,是在2013年的秋天,從大樓社區的中庭開始跑起,繞一圈只有0.28公里,想跑滿一公里就得繞4圈左右,非常的枯燥。


從秋天跑到了冬天,從只能跑1公里,走1公里的程度開始。NIKE+紀錄上終於出現了最快完成1公里的時間是5分48秒。


那是神蹟降臨的一天,至今仍記得那天腳下那種進入涅槃的狀態。輕鬆自在無感。沒有粗重的呼吸也沒有提起千斤重腳步的痛苦。(俺升天惹)


再從冬天跑到了春天,跑步會讓一個人昇華,這是真的。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

跑步途中喜愛隨手亂拍 (嘉義都會公園)

即使寒流來襲,也不忍心放棄每天跑步的習慣。暖身暖久一點,套上外套,呼吸著凍到肺發痛的空氣,還是在深夜出門跑了。

如果生活有一些空檔,那絕對是想出門跑步,去附近的公園,聽說那邊曾經是墓園,有奇怪的傳說但還是在太陽下山後一圈又一圈,無懼的跑著。
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

那時候最遠是跑足了7公里,大約花1個小時,覺得自己好棒棒。
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

開始出現了幻想,是不是可以參加馬拉松,跑個半馬就好,噢,半馬那要21公里耶!我不可能跑得完的啦…  (不斷跟自己對話)

跑了幾個月,體重計上數字減去了五公斤,體態改變了很多,臉色也很好看,皮膚狀況也很好。因此染上了再也不上妝的惡習。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

跑跑路上隨手拍拍 (嘉義植物園)

2014年的夏天,鬆懈了下來,換工作、壓力大、享受美食。從每天跑,變成一個禮拜跑一次,一個月跑一次。跑不動了。體重沒有上升多少,但是體態改變了很多,肉呼呼。皮膚狀況還是不錯(這是麗質天生)(不要臉自己掌嘴)

【2015年3月8日 MIZUNO高雄國際馬拉松】


卻在不進則退的狀況下,報名了人生的第一場半馬,超半馬(25K) — MIZUNO高雄國際馬拉松。
不是我要計較半馬跟超半馬的差別,跑了10公里以後,後面的每公里都會是煎熬。過了20公里,每一步都是地獄!更何況這個地獄從原本的21變成25公里!噢,現在想想還是好怕好抖。


超半馬的前兩天在高雄旅展工作,從早站到晚,雙腿呈現半廢狀態。

來到命運的這一天,清晨五點起床,恍惚聽見GM說要吃點高熱量又不會飽的東西補充能量,但太緊張了完全無法進食,空腹!

身上也沒帶救急用的零錢與健保卡,被 (吳大哥,特別感謝) 帶到了會場,傻呼呼的跟著人群熱身,然後起跑了。


跑得非常慢,說是在跑的動作,但速度大概跟快走差不多吧(糗)  前面5K感覺都還可以,維持著跑步的姿態『快走』


來到10K,身體很熱,很熱,熱得有點受不了,腳也好重。遇見了高雄車站旁邊的陸橋上坡,停下來用走的爬坡。緩一緩。


過了15K,覺得自己跑不下去了,腳趾頭好痛(跑完腳趾頭瘀血並且與肉分離惹,這算哪個朝代酷刑的一種嗎)但還是不敢停下來,逼自己提起腳步,維持跑步的姿態,非常緩慢的跑著。


可能是在17-18K的時候,不爭氣的停下了腳步,腿再也提不起來了,走路都不曾走過這麼遠的距離。太陽出來了,沒有風,汗流得全身好難受,開始看見路上有人停下坐在路邊,像惡魔一樣對我招手。我也想坐下。


但我維持前進,用走的也要前進。終於看見21K的標誌,上面寫終點不遠了。

然後回收車也出現了,跟在後頭,抬頭看,上面坐著的人居高臨下望著你。噢,我才不要上車,我還可以,我要自己回終點。


已經過了4個小時,超過了大會規定的時間。收到GM的來電,他說他的全馬快跑完了,一語驚醒夢中人,我把半馬當全馬跑了!!!


近午11點,太陽很大,有記憶以來我第一次臉上沒有擦隔離,沒有防曬,暴露在大太陽底下。並且不確定這樣回去,還能不能有完賽證明或者獎牌,還是大家都已經收收回家了。


身邊還有一些與自己一樣堅持著的人,我們互不相識,但互道加油。


終究還是完成了。進入世運場跑道前的小隧道,由暗轉明亮,看見觀眾席上有啦啦隊、有樂隊、有舉著毛巾鼓勵的人,恍惚間大概要以為自己已經死了,快要看到天使了。錯覺。


再次提起虛弱的腳步,跑起來,通過了終點。

我完成了。很慢很久,並且多少次想要放棄,只是因為今早出門忘記帶錢沒辦法叫計程車

但還是,真的完成了。真的,都會完成的,只要不放棄。驗證了這個老梗。


還記得半馬完成的那兩天(或者三天),那是一段怨天怨地的美好時光,氣自己幹嘛報名,氣自己幹嘛這樣折磨自己,身體沒有這樣痛過,每動一下都痛苦萬分。特別是下樓梯的時候活像重度痔瘡患者。

然後對天發誓,下次不要再跑了!!!


【2015年4月12日 南投竹山鳳凰谷馬拉松】


再然後,已經報名了下一場,是南投竹山鳳凰谷馬拉松,報名前猶豫了許久,有山路,那還是別整自己。報名10K體驗體驗就好。
清晨4點就得出發,下著雨的清晨,有點擔心又有點希望比賽取消 XD


景色好美,空氣很好。漫步在雲端,有樹林、有雲海。這樣峰迴路轉的山路連用走的都是負荷卻要用跑的!!!


我試著跑了,卻…撐不了多久。平緩的上下坡都可以勉強跑,但坡度一提升,不管是上坡還是下坡,都很折磨人。膝蓋很痛,果然,胖子的膝蓋它要逆襲了。
體力跟肌力都不行,短短的10K,一半都是用走的。也罷,當作來健行郊遊吧。


過了折返點,回程的路上,聽見身後傳來碰碰碰的腳步聲,還來不及轉頭望,穿著緊身小短褲與小背心的男跑者,露出結實黝黑的腿部肌肉(用力奔跑的肌肉線條真是藝術啊啊啊),從身邊呼嘯而過,腳上踩著的是新款的mizuno馬拉松專用跑鞋(很想買)


那是爬坡,我連用走的都走不動,他們以跑平路的氣勢碰碰碰的跑上去了,速度很快,肌肉很美。(離題)


總之,鳳凰谷10K我就用郊遊的心情在時間內完成了,領了獎牌,吃了無味的湯麵,想著GM的42K會放棄吧,這不是人幹的啊!快點放棄我們回家鄉吧!


等到了下午1點,我在車上睡過了午覺,吃了幾包零食,打了幾個呵欠。GM來電說他完成了!噢,對比我的墮落,這是個非常勵志的消息。好棒,你真的好棒,並且不免俗的 so proud of you !


【2015年5月9日 PUMA螢光夜跑】


puma的螢光夜跑是以抽籤式報名,就是說,你有錢有閒工夫但沒有運氣的話,你還是no速,跑不到。

托GM的福氣,抽中了籤,可以帶上一名夥伴。那自然責無旁貸的跑了。Lucky!


夜跑可以不用早起,不用曬太陽,讓人感覺好鬆懈。

早上陪GM去台中考試,再直衝夢時代,小確幸的吃了杏子豬排,撐撐der。距離開跑不到2個小時。


第一次參予如此時尚的比賽,時尚的帳棚,時尚的跑者上衣顏色與設計、時尚的獎牌。

不得不提一下,mizuno高雄國際馬拉松的獎牌與衣服都俗翻天,誰要陳菊Q版的獎牌呢?那三小?這不是競選後援會好嗎?


鳳凰谷馬拉松大概是因為,仗著辦在南投山區,就大膽採用廟會彩色帳篷,還有一台又一台的遊覽車,以及路邊快速爐煮湯麵、炊蕃薯包,路過的人不知道大概以為這邊在辦流水席dress code是運動服裝。


總之非常時尚的、倉皇的開跑了,因為記錯記到10K開跑的時間,所以沒來得及熱身,兵荒馬亂之際跟著21K螢光大軍往前奔了。


喜歡跑在高雄市的街道,很寬闊,會路過很多知名景點。身為一名長年居住外縣市的高雄游子,能夠用這樣的方式來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,感覺美好。


黃昏跑在高雄,有夕陽,有新穎的高樓大廈,偶有路邊工事的塵土飛揚令人皺眉,河堤邊林立的露天咖啡館,鼓山區特有漁港邊的老老氣氛,這些是屬於高雄特有的景色與味道。跑著,想起了年輕時候在高雄生活的時光 (遠目


但是回憶並不能阻止体能與肌力不足帶來的心酸與疼痛。

因為倉皇起跑沒有暖身、杏子豬排吃得太飽的樂極生悲,過了5K肚子就開始痛了起來,跑步的振動更讓肚子的疼痛難以忍受,便改以快走的方式紓緩。


不大習慣快走,又心急無法在3H內完成,又想避免肚子的疼痛,用了奇怪的姿勢超疾走,突然就感覺右大腿後側 + 左大腿內側似乎要抽筋!


生平最害怕抽筋,覺得那好不符合人體工學。害怕之際想起GM說的,快要抽筋時萬萬不可以停下來拉筋,一停下來就真的會抽筋了,一切就GG惹。

『變換跑步姿勢才可以有效改善抽筋的症頭。』


逼自己冷靜下來,非常緩慢的開始重新用跑姿龜跑,似乎有效,就這樣撐到12K取得信物返程。


14K又停了下來,抽筋的港覺come back to me,這次是小腿,Holy Shit,真的會想罵髒話,覺得怎麼那麼慘,真他媽的痛,又不能停下來,到底要逼死誰 (胖子體力差脾氣也很差)


換作是平常練習,肯定早已放棄回家吃鹽酥雞。參加路跑就是會有股莫名的力量讓你咬著毛巾也想撐到最後一刻!

好神奇噢 Just Do It! (手比愛心)


鼓山三路到一路 跑2遍的心情你體會過嗎?

年少時,光是騎摩托車騎一遍就夠煩了。我沒想過有一天要在這條路上產生這麼多愛恨情仇,扯著半抽筋的腿半跑半走著,大豆滴的汗如雨下,心情非常複雜。


時光冉冉來到了最後半個小時,還有4K,沿路看見越來多傷殘人士,有些人正在被護理師處理傷勢(看似已抽筋),有些人坐在路邊一臉茫然好像walking dead,有些一起跑的情侶則在互相幫彼此拉筋放閃 (哼!矯情!)


我沒有選擇,我只能孤獨的往前跑 (或走,而且是天黑之前沒走出這片森林,就會被聶小倩的姥姥抓走,所以必須趕路的那種逃命奔走)。

有個人對我說過『你可以的』。我不想辜負這句話!當下的心情是無法控制的固執。

不!想!放!棄!


最後的2K,已經遠遠看見終點的燈光,雙腳卻很難抬起來。

很痛!已經痛到很想哭的地步,軟弱的發出嗚咽的聲音,然後又吞下眼淚趕緊跟自己說『快到了快到了』是發出聲音那種自言自語,我沒想過自己有盧此矯情的一刻。(對,我不想說如此,我想說盧此)


跑前說明書有說一定要在3小時內完成,其實也早知道自己不大可能完成,平常連5公里都要跑40分鐘了。

但不到最後一刻誰又能說我做不到呢?(路跑這事真是信手捻來全是人生大道理)


大腿快抽筋的感覺太強烈,連腰臀都抽痛著,看了手機剩下3分鐘就要超過限時,噢幹真的不想就在最後3分鐘功虧一簣!卯起來拚了命的跑了!

或許有攝影機拍我的話,會看見我只是表情很猙獰,但動作其實很虛弱,速度又出奇的慢,以為調到了慢動作模式拍攝。


總之,通過綠色的終點大門時,那瞬間只記得終點好亮哦,然後聽見熟悉的聲音叫我,回過神來看見熟悉的臉,怎麼這張臉會在這?噢!我跑回來了!我做到了!突然感覺臉頰熱熱,噢幹我居然哭了!

但真的好想哭,不知道是因為太痛還是太害怕還是怎樣,總之覺得眼淚流出來好爽。又好丟人!


怎麼寫得好像救國還是成績多好似的。其實沒有,就只是一個年邁中年,第二次挑戰半馬,沒體力沒耐力也沒肌力的花樣老少女,花了3小時3分鐘超越自己跑完半馬的生活小記錄。



『喜歡享受完成馬拉松後,只想癱在地上,只想大口喝水的那種人性純粹的本能與寧靜。』

這句話說得真好,生活中有太多時刻沒辦法做自己,必須要屈就。惟獨跑步的時候,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堅持,不必因為外在的鬼藉口放棄自己的初衷。

所以完成了之後才會那麼感動,即使身體痛得半死還是深深著迷。深深喜愛這樣的自己。寫給自己,寫給鼓勵自己、陪伴自己的人。僅此紀錄,終於完成了人生的2場半馬。

雖胖猶榮的runners, yes we are.

 

1 Comments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