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屯大觀夜市│大買家紅薯餅丸│溫暖樸實的味道

美食必須是兼顧視覺與味覺的享受。

關於這點,我認為好友V的男友,也就是草屯大觀夜市的紅薯歐巴,兩者兼顧,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夜市小吃。(紅薯歐巴認真炸紅薯丸的背影,我想平日應該有一堆迷妹在後面望,分不清想點的是紅薯還是歐巴)

05

不過紅薯歐巴已經名草有主,所以我們還是把重點放在紅薯餅丸上。

08

原本我以為是小時候,夜市裏頭讓我神魂顛倒的煎地瓜餅,熱熱燙燙的煎好,再放到芝麻或者花生糖粉裡面輕輕裹一下,熱呼呼又甜滋滋,是年幼的我到夜市必點必吃必外帶的最愛。

來了才知道,紅薯,他本名是山藥,紫色的山藥!! 原來如此,俺失禮了。

紅薯歐巴知道我對煎餅癡迷,見面都還沒培養感情就先餵食我紅薯餅。真是盛情難卻(根本急巴巴的想吃)。說明個人的食後感之前,先送上紅薯煎餅的製作過程。

每日清晨,紅薯歐巴親自將新鮮山藥去皮並且製成泥,食材非常新鮮且衛生。以挖冰淇淋叭噗的勺子挖上一球,放到煎盤上再壓成餅狀,非常迷人的紫色。

01

近拍,貼身訪問紅薯歐巴,紅薯泥只有加入新鮮紫山藥泥、糖與麵粉。

非常樸實的材料,像是尋常家裡,母親會利用手邊的食材,製作簡單的下午點心給剛下課回家喊餓的孩子填肚子。

02

望著紅薯歐巴煎餅的動作,我對好友V說:我覺得拿著煎杓翻煎餅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。這是我對煎餅的偏執,我喜愛看著麵糊在鍋裡慢慢凝固,慢慢形成美味的顏色,然後你以煎杓小心翼翼的翻面、試探,直到他成為你心心念念恰到好處的滋味與型體。

兩面煎得略呈深棕色起鍋,顧不得燙口咬上一口,山藥本身就不是濃烈味道的食材,歐巴只拌一點點糖提味,細細感受,是樸實的甜味與鬆軟的口感。與記憶中甜膩的地瓜煎餅比較了一下,覺得現下這紅薯煎餅的味道,有點像成熟大人的愛情,不那麼直接,不那麼膩人,卻又吸引人忍不住咀嚼品味。

我喜歡紅薯煎餅簡單沒有過多調味的味道,總之。

07

接著紅薯歐巴又忙著在炸紅薯丸,『丸』這個字我很喜愛,有點台、又帶點日式風味。而且國台語都是同樣的發音,從一而終。

03

以湯匙舀一杓山藥泥餡,以純熟的手勢整型送入鍋中,圓滾滾的慢慢聚集了起來。

紅薯歐巴天天都換新油,難怪吃著只有紅薯的美味而沒有惱人的油耗味。

04

這鍋裡熱鬧不已。

10

起鍋,紫色的山藥泥炸好熟成,是深深的焦棕色。

06

咬下一口,我瞪大了眼睛與V對望。外皮好酥好酥,比起煎餅又更酥香、更有彈性。內餡極為柔軟飽滿,並且是如此可愛甜美的紫色。

說不上山藥是甚麼口味,溶入了一點點的甜,與油炸的香氣。我卻打從心底愛上這樣簡單的味道。一口又一口,數不清吃下了幾個,每一口都讓人想忍不住邊嚼邊想著:噢,這樣的口味該怎麼形容他呢?

還沒想出答案便吞下了,然後又接著吃上一個繼續想著。

09

結束這愉快的紅薯餅丸邂逅,感謝老友V與紅薯歐巴招待,讓我在歸途的客運上能夠拽上一包溫暖的、剛出熱鍋的餅丸,我感覺自己像離開家鄉要去縣城應考的書生(呃,是不是太離題?)

昏暗的、顛頗的、密閉的、行進間的客運,隱隱地傳來熱熱的紅薯丸香氣。

謝謝老友V與紅薯歐巴的招待,很開心能夠品嘗到如此溫暖又簡單的味道。

發表留言